生物防治
台灣目前面臨荔枝椿象病蟲害問題,我們目前找到生物防治的方式,解決目前大量使用農藥,造成蜜蜂大量消失及死亡,農作物失去蜜蜂授粉,導致產量下跌,農產品物價上漲等問題。
了解更多

荔枝椿象簡介

荔枝椿象屬椿科動物,又名臭屁蟲、臭椿象、石背等,主要分布於中國東南各地(福建、廣東、廣西為主),近年來在台灣大量出現的荔枝椿象,則是來自鄰近中國外來種。

荔枝椿象成長周期

荔枝椿象成蟲越冬。

荔枝椿象成蟲大量產卵,高峰期在3~4月,開花時節適合釋放,天敵平腹小蜂的時候。

椿象卵孵化成若蟲,5~6月天敵平腹小蜂,高密度孵化取代未孵化的椿象卵,減少孵化成若蟲的機會。

荔枝椿象若蟲,長大為成蟲準備越冬。

罪惡椿象  大威脅

由於荔枝椿象以口器刺吸食龍眼、荔枝等無患子科植物的花穗、嫩枝、幼果,由於植物嫩梢、果實養分較高,是荔枝椿象喜歡吃的原因;<而因椿象體型較大、口器口徑較粗,又會分泌臭腺,因此遭刺吸的部分、果實就容易枯萎、壞死。初步推算,荔枝椿象造成農業20%~30%的損失,嚴重甚至損失80%~90%。

荔枝椿象以刺吸的方式危害荔枝、龍眼,會在荔枝果實期後期,引發荔枝酸腐病。除此之外,荔枝椿象的成蟲及若蟲也會傳播⎡龍眼鬼帚病⎦(Longan witches'broom virus)的危害,造成大量落果及影響果實的品質。 本病害目前並無推廣藥劑可共使用,病害一但發生,往往無法控制,只能砍除以感染的樹木,防止持續擴散。

荔枝椿象顏色鮮豔,容易吸引人注意與好奇,民眾若不知情拿起來把玩,無論是徒手捕捉或是修剪樹枝時,都會驚嚇荔枝椿象噴出臭液,不慎觸碰到荔枝椿象噴出的臭液,會引發皮膚灼燒感甚至潰爛,嚴重甚至失明。



荔枝椿象大爆發

荔枝椿象為台灣近年新興外來入侵種害蟲,1999年在金門第一次發現荔枝椿象的蹤跡,推估可能透過某種管道由大陸東南部帶入,近五年已出現在台灣本島,原本零星出現在台灣中南部、苗栗等地,近兩年已擴散至全台。

荔枝椿象  大恐怖連鎖效應

為了解決惱人的荔枝椿象氾濫問題,防檢局開放了20多種農藥提供農民選擇,包含益達胺、可尼丁等類尼古丁農藥,和陶斯松、丁基加保扶、賽洛寧等殺蟲劑,不過時值荔枝、龍眼開花時間,高雄、南投卻有不少養蜂人家陸續傳出蜂群死亡的災情。

不過多次施藥卻容易產生農藥殘留,不僅無法完全根除躲藏在葉片後面的荔枝椿象,類尼古丁農藥也容易對採花授粉蜜蜂產生影響,台大昆蟲系教授楊恩誠就曾證實,只要1ppb(微克/公升,十億分之一的濃度)的農藥益達胺就會對蜜蜂造成影響,讓蜜蜂嗅覺變得遲鈍、找不到可以利用的花叢,或迷途忘返、客死異鄉,或學習能力變差,無法順利完成採蜜的工作,讓整個蜂巢逐漸土崩瓦解。

打擊荔枝椿象就靠平腹小蜂

每盒有2000隻平腹小蜂,可以防治約一分地的範圍。
僅需將盒蓋打開,平腹小蜂會自行飛出,於田間尋找荔枝椿象的卵進行寄生喔!